吾i安红豆

影视同人创作者

【格林童话|12:30】圣母之子(上))

主办方:@遇见半夏|0805x1005 

策划:@山野 

童话选题:《圣母的孩子》

上一棒:@所琑无言 

下一棒:@王那个耶啵超甜 

  


  “鹿灵山”是一座远近闻名的圣山,传说山中有位守护灵叫“鹿灵圣母”。山下的“灵鹿镇”因此山而得名,小镇的百姓因受圣母的庇佑,民风淳朴,民意从善,邻里关系相处和睦,如世外桃源一般。


  据说,圣母常常幻化成普通妇人的模样,出现在灵鹿镇上。


  如果哪家有人生病了,她会不请自来地送上一副草药,只要那药一下肚,便可药到病除。


  如果有人家里揭不开锅了,她会在夜里从窗户投入一株山里的奇珍入户,第二日那户人家便可用此奇珍换取银子,暂时度过难关。


  诸如此类的圣迹,可以说得上是数不胜数,但从每个人嘴里听来的关于圣母的形象,却是众说纷纭,各有不同。人们都不知道,圣母具体长什么样?她什么时候又会出现?他们又当以何种方式去答谢她?


  所以,当地百姓为了感谢圣母对大家的庇佑,特地在“鹿灵山”的山脚,为圣母建了一座“圣母庙”。这里常年香火鼎盛、供奉不断,以表达对圣母的感恩之情。


  修庙之初,众人原本还为应将圣母的形象塑造成什么模样而争论不休,各有各的说法。后来,还是圣母娘娘以灵鹿的形态入了泥塑匠的梦境,让他照此法身塑造即可,这场争论才就此罢休。所以,“圣母庙”里供奉的圣母像,不是女身神像,而是一尊以跪卧形态呈现的慈眉善目、焕发着温柔之色的母鹿神像。


  真化三年,一个不寻常的夏夜,闪电在远处发着隐隐的蓝色电光,雷声从远处隆隆传来,大有风雨欲来之势。狂风把树冠吹得左摇右摆,风从树干与树干之间的空隙中呼啸而过,发出令人恐慌的呜咽声。


  一个大腹便便的妇人,独自一人在山林中蹒跚前行,她身下的白裙已被鲜血染透,一只手托着不断下坠的腹部,头发被汗水打湿,贴在脸上,看上去极为狼狈。


  腹中一阵比一阵更为密集的阵痛,让她不得不暂时停下来,用手扶着旁边的树干,弯着腰大大地深吸了两口气。她喘着气对腹中的胎儿道:“再坚持坚持,孩子,我们就快到圣母庙了,只要能得到圣母的庇佑,你就一定能平安降世。你可是我们肖家留下来的唯一血脉了,娘最后能为肖家所做的,就是留下你这一条根了。”


  那腹中胎儿,仿佛听懂了他母亲的话,不再急着脱离母体。感觉到阵痛的消失,妇人咬咬牙,又捧着肚子抓紧时间继续赶路。


  大颗大颗的雨点开始落了下来,从叶缝中穿过砸到了妇人的身上,妇人知道,自己若再不走快一点的话,雷雨天在树林中穿行是非常危险的,到时只怕他们母子俩的性命都要交代在这了。


  好在圣母庙内的烛光已在不远处忽闪着,那光虽微弱,但对妇人而言,却是让她腹中孩子活下去的希望之光。


  终于,当惊雷在她身后炸响的那一刻,她推开了圣母庙的木门,全身湿漉漉地扑倒在了庙内的石板地上。在倒地的一瞬间,她刻意避开了自己的肚子,免得伤到腹中的胎儿。


  妇人的视线开始模糊,她因失血过多出现了严重的耳鸣和盲视的症状,她知道自己命不久矣。她用尽全身力气,却也只能发出微乎其微的声音,断断续续地向庙内供奉的神像求救:“娘娘……求求您……救、救……我的孩子……”


  庙内没有任何动静,挣扎在生死一线垂垂危矣的妇人心有不甘:难道那些关于圣母娘娘会显化救人的圣迹传说,都是那些乡亲们说来骗人的?难道他们肖家,终究还是逃不掉被灭门的凄惨结局?


  就在妇人绝望地准备认命的时候,突然,她感觉自己的肚子一暖,原本压迫得她快透不过气来的钝痛感瞬间消失,她觉得自己的身体此刻忽然轻盈得像羽毛般,仿佛要飘起来一样。


  “是您么……圣母娘娘?您来救我的孩子了么?”女人的眼角留下一行清泪,她现在已看不清任何东西了,只模模糊糊看得到一团黄黄的暖光。


  “留点力气,先把孩子生下来再说。”一道温柔的声音,如潺潺流水般传入妇人耳里,妇人原本慌乱的心被声音安抚得逐渐平缓下来,她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腹部,用自己已所剩无多的力气将孩子从自己的身体里“推送”了出去。


  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顿时响彻整座庙宇,同时也被屋外的雷声给盖住了。


  孩子被包裹在那道温柔的暖光里,妇人感觉自己的生命也随着孩子的诞生在缓缓流逝,“孩子……”


  “是个男孩,长得很漂亮,四肢健全,也很健康,你尽管放心好了。”温柔的声音在妇人耳侧柔柔地响起。


  “好……谢谢娘娘……”


  “给孩子起好名字了吗?”温柔的声音又问道。


  “孩子……是定威大将军肖氏后……人,单、名一个战字,是他祖父……给起的……”


  “孩子叫肖战是吗?好的,我知道了。你另外还有什么话,是要留给孩子的么?”妇人大限将至,哪怕是圣母娘娘也照样回天乏术。每个人生死有命,各人有各人的命劫,更何况圣母还身为仙家,更不能轻易帮人逆天改命。她现在所能做的,就是替这位妇人将这个孩子养大。


  妇人本想说,等孩子长大后,去找出那些害他们肖家的奸佞小人,为肖家报仇雪恨。可转念一想,找到了又能怎样呢?那么庞大的肖氏家族都被灭门了,更何况就这一个独独的孩子,又如何能凭借单枪匹马的微弱之力,去撼动那强权之势呢?那不就犹如蚍蜉撼树般自不量力了么?


  妇人咧咧嘴角,扯出一个勉强的笑,气若游丝地说道:“我……没有什么……要特别留给孩子的话,只盼娘娘……能收养了他,让孩子能茁壮、健康的成长就好……就让他……平平淡淡的……过一生吧……”


  圣母看了看这孩子的面相,附在妇人耳边轻声道:“你这孩子注定生来就不平凡,既然肖家的血液在他的身体里流淌,那么属于肖家的重任自然该有他来承担。不过你尽管放心好了,他不会有危险的,他自有他的机缘。将来,他将不用出一兵一刃,便可将你们肖家的冤情大白于天下,让那些奸佞之人在圣光的普照下无所遁形。”


  “真……真的吗?”妇人激动的流下泪来。


  “是真的,修行之人从不打诳语,我自然不会骗你。”


  “谢谢您……娘娘……我终于……可以安心……上路了……”妇人说完,就永远地闭上了眼睛。她离世的时候,嘴角淡淡勾起,面目祥和,看上去就如同睡着了一般。


  圣母看着怀里漂亮的婴儿,道:“肖战,你与我有缘,以后,你就是我的儿子,也就是圣母之子了。”


  时光荏苒,转眼过去13个年头,13岁的肖战,长在鹿灵山这座世外桃源,过得无忧无虑,不知人间疾苦,像颗晶莹剔透的水晶,一尘不染。


  他从未见过除圣母以外的人类,他的好朋友是山中的动物,因为他从不食荤腥的缘故,所以他身上没有血腥气,因而那些动物也愿意跟他亲近。


  这日,圣母感应到圣母庙内似乎有镇外的人进入,便对肖战说她要去山脚的庙里看看。圣母刚走出小屋,突然掐指一算,又折返回来对肖战道:“战儿!”


  “母亲,何事?”


  “家中第十三道门,千万不可开,听见了吗?”圣母叮嘱道。


  肖战听得一愣,心里奇道:“家中何时有过第十三道门哪?”但因为他天性就唯母命是从,便连忙点头称“是”,说知道了。


  圣母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叹了口气后,转身出屋往山下走去。


  等圣母走了以后,肖战赶紧把家里的门数了又数,加上小鸽子的门,小狗屋的门,小兔子的门……连老鼠洞都算上了,家里一共也才只有七道门,又哪里来的第十三道门呢?


  肖战觉得母亲的话说得有些讳莫如深,完全猜不透其中玄机,便不再多想,从兔笼里抱出他的小白兔跟兔子玩了起来。


  那兔子平日里特别喜欢赖在肖战的腿上,毛茸茸的圆屁股一蹲下去就不肯再挪动,由着肖战那双温柔的小手从它的长耳朵一直捋到他的兔尾巴,它可以闭着眼睛舒舒服服地打个盹儿。


  可今天这兔子却不安分地总想往地上蹿,肖战前前后后捞了它好几遍,最后还是让它给跑了。


  肖战跟着兔子一直往屋后的深山里走去,兔子钻进一个由藤蔓遮挡的山洞后,便不见了踪影。肖战好奇地也跟着进了洞,洞里别有洞天,一洞连着一洞,肖战不知道自己到底走过多少道洞门,当他看到前面仿佛是出口时,便毫不犹豫地将那扇小木门给推开了。


  小木门外,是肖战从未见过的风景,这里的一草一木对他而言都是陌生的,肖战心里莫名有些慌张,正准备从木门再进入洞中时,一直羽翎箭突然从他耳边飞过,并深深地扎入了木门里,肖战这才注意到那木门上刻着“十三”二字。


  肖战心里一惊,难道这就是母亲说的那“第十三道门”?


  “你是谁?”身后传来一道清亮的嗓音,那声音正处在变声阶段,夹在男童与男人之间。从声音里,隐隐能听出一些傲气!


  肖战紧张地转过身,见到了一个骑在一匹骏马上,漂亮得像画中人一般的小男孩儿。小男孩儿穿着锦衣华服,头戴珠冠,浑身透着贵气逼人的气派。


  小男孩儿看到肖战以后,也是明显一愣,眼里有掩饰不住的惊艳之色,他缓了好大一会儿才道:“你……是兔子精吗?”


  什么?兔子精?肖战好奇地看看男孩儿,又再看看自己身上的着装。他的衣服是母亲亲手给他织的,不知是什么面料?纯白色,冬暖夏凉,永远不会脏,还会随着他的身形变化,而变长变大。但,就凭一身白衣服就说他是兔子精,这也未免太过草率些了吧?


  肖战向男孩儿摇摇头,表示他不是兔子精。


  男孩儿从马上翻身而下,牵着马缰来到肖战面前,像着了迷似的看着他,声音轻柔得像怕吓跑了肖战一样,“我今日进山来打猎,刚才见到一只又肥又大的白兔子从我眼前跑过,我就跟着找了过来,结果见它白影一闪似要逃脱,我便射了一箭想将它捕获。岂料,竟差点误伤了你。


  你……当真不是兔子精幻化而成?”男孩儿似乎还有些不信,又再用言语试探着。


  肖战终于忍不住笑了起来,他的笑不禁让男孩儿看痴了眼。


  肖战也被男孩儿目不转睛的盯视,给看得红了脸颊。


  “你……会说话吗?”男孩儿傻傻地问道。


  肖战垂眸眨了眨他那两扇像鸦翅般的睫毛,看向男孩儿,然后微不可见地点了点头。


  “我……叫一博,一二三的一,渊博的博,你呢,你叫什么名字?”男孩儿主动说出了自己的名字。


  “战。”肖战声音很低地说道。


  “什么?”男孩儿没听太清,又往前走了两步,靠肖战靠得更近,痴痴地看着肖战脸上细细的绒毛,在阳光下发着光。


  肖战红着脸,大了些声音,“我叫战,战斗的战。”


  男孩儿蹙起眉头,“这个名字跟你的样子一点也不配,你看起来明明很……美好的样子。”


  “美好?”肖战没想到男孩儿竟会用这样的词汇去形容自己。


  “嗯,战这个字的肃杀之气过重,有股浓浓的血腥味,但你身上的气味明明很纯净、美好,让人感觉安宁……”


  肖战听了男孩儿的话以后,弯了弯眼睛,又把男孩儿看痴了。


  “你有字吗?”


  “字?”肖战蹙起眉头,不知道是什么意思。


  “嗯,比如我,名叫一博,字清源,有‘水自源头之初皆清’之意。你呢?”


  肖战垂首摇头,道:“我只有战,这一个字。”


  男孩儿激动道:“那我给你起一个字好不好?”


  “你?”肖战睁大了他漂亮的大眼睛。


  “嗯,等我想好你的字,下次我来告诉你好么?”


  “下次?”


  “嗯,下次我还来这儿找你,好不好?”男孩儿殷切地看着肖战。


  肖战想起圣母临走前对他说的话,只怕……他没有下次了。


  就在肖战准备回答男孩儿话的时候,突然远远传来呼叫声,“殿下!殿下您在哪儿啊,殿下?”


  男孩儿听见有人找他,知道自己不得不离开了,便急慌慌地对肖战道:“咱们可约好啦,下次我还来这儿找你,好吗?”


  肖战抿嘴笑道:“万一……下次我换了模样,你还能记得我吗?”


  男孩儿顿了一下,然后看着肖战回道:“我会一眼就认出你的,因为……你有一颗很好看的唇下痣。”


  肖战听得一愣。


  “殿下,您到底在哪儿啊?”找人的声音,离他们越来越近了。


  “我在这儿,我这就过去!你们不用过来了!”男孩儿朝后面喊了一声后,又转头对肖战道:“那我们下次见!”


  肖战也不知为何,竟鬼使神差地点头应了。


  男孩儿身姿轻盈地上了马,又多看了肖战两眼,才依依不舍地骑着马往林子外走了去。


  男孩儿刚走,兔子就一蹦一跳地回来了,肖战这时又想起圣母临走前的交待,吓得赶紧抱起兔子,打开小木门就往回跑。


  回去的路,似乎比来时更快,肖战没跑多久就到了他与圣母住的小屋。所幸圣母还没回来,肖战喘着气,心存侥幸地先把兔子放回笼子里,又去铜镜前重新整了整衣冠。他刚把这些做好,就听闻屋外传来熟悉的脚步声,肖战连忙迎了出去,扬起笑脸亲热地唤道:“母亲!”


  圣母朝他点了点头,侧过身让身后的虬髯大汉走上前来,肖战这才注意到圣母身后竟然还跟着一位陌生人。那人一见到肖战后,就激动得热泪盈眶,大步走到肖战面前就是磕头一拜,“少爷,老奴总算找到你了,原来夫人、夫人她真的有为肖家留下一条根哪?”


  “这……”肖战失措地看看大汉,又看向圣母,不知该如何应答才好。


  圣母道:“战儿,他姓肖,是你们肖家的家仆,他不远千里寻到圣母庙,就是有话想要对你说,你且先听听看吧。”


  肖战的眸子闪了闪,心中虽有诸多疑惑,但还是乖乖应承道:“是,母亲。”


  这肖家家仆,当年因替老将军送信去塞外,而侥幸逃过一劫,待他回来时肖家已惨遭灭门。他打听到,即将临盆的肖家少夫人并未在肖家的死亡名单中,据说在出事前一个月,就已经被肖老将军派人给护送了出去。


  这虬髯大汉得知这一消息后,便沿着肖夫人逃亡的路线一路寻了过去,期望能找到肖家留下的最后一支血脉。听说当年肖家家将为保夫人平安,一路与追杀的人血战,直到跑到鹿灵山地界时,仅剩下最后两名家将。那两位家将让夫人赶紧逃入深山,自寻生路,他们愿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夫人再多争取点时间。


  这家仆辗转十几年,终于查到鹿灵山,听闻当地百姓说了圣母娘娘广济众生的故事后,心中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圣母庙中,虔诚祈愿,愿能找到肖家的小少爷。


  圣母知道时候到了,该是肖战回去承担他的重任的时候了,所以现了法身,把虬髯大汉接引到了山中,让他与肖家血脉见了面。


  肖战知道自己的身世后,想要还肖家清白,但又不知该如何做才更合适?便谦虚地向圣母请教。


  圣母乃是方外之人,本不欲参与人间俗世,尤其是此类荼毒生灵之事。但天道有轮回,善恶终有报,该是谁命里的劫,谁也逃不掉。圣母让他跟着虬髯大汉先去塞外的兵营锻炼,从最底层的小兵慢慢做起,积累经验,与人为善,用人品征服人心。再找机会立下赫赫战功,重振肖家正气,最后凯旋而归,讨回肖家公道。


  不过,圣母也建议肖战:在这个过程中,能不杀生最好不杀生,能少沾血尽量少沾血,能救一条命尽量救一条命,多隐恶扬善,就会得到他该有的福报。


  肖战明白了养母话中的深意,准备就此别过圣母,跟家仆同去塞外。但圣母在他离开之前,又特地叫住了他。


  “战儿?”


  “是,母亲。”


  “你有开过第十三道门么?”圣母紧紧盯着肖战,希望他别骗她。


  肖战一听,心里紧张,不敢看圣母的眼睛,垂眸道:“孩、孩儿……没、没有……”


  圣母失望地摇了摇头,对他道:“我儿,你为何要对母亲说谎?你难道不知,你纯净得就如水晶一般剔透,根本藏不住一点谎言么?”


  肖战慌乱地看着圣母,悔恨不已,流着泪道:“母亲,孩儿错了,孩儿不该骗母亲……”


  “罢罢罢,有些事该来的挡不住,有些缘未到却被你提前遇到,这或许也是天意吧。但你骗母亲本就不应当,母亲只能小惩大诫,让你受些教训,不致你以后铸成大错。”圣母说完,纤手从肖战的脖子上轻轻抚过。


  肖战只感觉自己喉咙一痛,等他再开口时,却发现自己已经完全发不出音来了。


  那虬髯大汉见自家小少爷被罚失声,忙替自家小少爷求情,圣母摇头道:“你就别帮他求情了,在军营那种地方,张不了嘴反而是好事。这样,他才能少说话多做事,守得住秘密。说不定,还能救他一命呢!


  等他的缘法到了的时候,咒术自然就会破解,他就能重新发声,你尽管放心好了。”


  那老仆一听,知道圣母是为了自家小少爷好,并不是真罚,便不再强求。


  肖战跪着向圣母磕了三个响头,谢她初时的救命之恩以及十三载的养育之恩,圣母安然地受了。在肖战下山之前,圣母又再叮嘱他,让他无论如何都千万别脱身上这件白衣,务必要贴身穿着。


  肖战表示知道了,带着老仆下山一路往塞外走去。那第十三道门外偶遇的小男孩,暂时被他藏进了心底,他与他的那个约定,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聚?


  转眼十年过去,肖战人如其名,骁勇善战,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兵,一路过关斩将,成了军队里最年轻的将领。他虽不能言,但他却总是身体力行地永远冲在最前面,因为有圣母为他织的衣服护他周全,所以不管有多危险他都敢去,且越战越勇、百战百胜!


  士兵们自发地将他尊称为“战神”,敌军只要听见“战神”的名号,就会瑟瑟发抖,落荒而逃。渐渐的,“战神”这个名号越喊越响,竟从塞外传到了朝中。

评论(8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